close

 

jrj05.gif 愛情釀的烈酒,叫人喝了就永遠再無清醒的那天。

 

我不知道怎麼開頭,也不知道怎麼結尾。怎樣寫都無法訴盡的完全,詞窮。

在我內心她不是個偉大的女人,而是個偉大的母親。

一個人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算圓滿了。

阮秀香小姐做到很多女人做不到的事情,生了一個女兒,教育的好,是個孝子。

她的女兒王青霞,是我見過最孝順的女兒。我很榮幸成為她的乾姐更榮幸喊他母親一聲媽。

4月3日下午母親終於放下愛放下恨,安靜的睡著了再也沒醒來。

 

青霞在殯儀館點跟煙淡淡的回憶起母親生前。「她是個很有正義感的人,有一次小時後,看到有人追著另外一個人打,我母親就騎車擋著對方說借過唷,讓另外一個人趕快逃跑。那時候我自認為當她女兒感到很驕傲。還有看到人沒飯吃就拿飯給那個人吃,身上有多餘的錢就拿給在公園睡覺的流浪漢,她都不想想自己更可憐。」

青霞又笑了一笑。「這是真的!我小時後,媽跟一個黑道老大不熟只是鄰居,那老大老了都不能行動只能躺床上,滿地屎尿一大堆,又沒人照顧他,媽都載著我到那去幫他清理家裡,超臭的!還幫他洗澡餵他吃飯。媽是一個很善良的人。」

青霞熄了煙露出很無奈的表情。「媽是這麼好的人,後來卻轉變那麼大。都是因為那個畜生不要了她,消失了沒有消息。她受到刺激就每天喝酒,成了酒鬼之後清醒的時間就變的很少,但她清醒的時候真的很好,如果不是那個畜生,我媽也不會喝到肝硬化末期。」

我笑了一笑心想媽真的很愛青霞他爸,愛有多深恨就有多深,找不到他來恨就只能麻痺自己。

回憶中青霞要到北部賺更多的錢才能夠養活媽跟他自己,所以離鄉背井。可媽擁有再多的錢也是買酒喝,吃不下飯。喝了酒就迷迷糊糊的說起以前的事,訴說著有多怨恨跟不甘心,又自己獨立帶大一個女兒。

她喝到茫了就說話帶刺讓身邊的人難過,也許是想要別人了解她的痛。

那天我在殯儀館回想起媽生前的某一天

我載著媽去買東西,那時候是媽跟我對話最清醒的一次。

她坐在後面拉著我的衣服,在哭。「妹阿!我快稱不下去了走路沒力,做什麼都不行,身體又很痛很痛就只能等死,我又不想看去醫生,青霞又那麼孝順已經做2份工作還不夠花,我就不要她付那個醫藥費,我又死不掉!我就很想自殺,活的太累。若不為了保險那筆錢要留給青霞,我真的忍耐不下去。」

我木然的騎著摩托車,不敢往後看媽。心酸分擔不了她的痛。「阿姨!不可以胡思亂想啦!不可以自殺!那會下地獄!這是種修煉,當作上輩子欠人a!修煉要是圓滿,時間到就會走了!你要忍耐!你心地那麼善良又沒做什麼壞事,所以才會生到青霞,你要好好活下去,阿抹青霞會很甘苦,她揪愛你。」

媽就笑一笑。「我揪忍耐啊!我馬揪愛青霞啊!不然我才不會忍耐這麼痛苦,只是我擔心要是走了,只剩下她一個人怎麼辦?丟攏抹人照顧她了。她又不結婚,脾氣又那麼差,就像一隻牛。」

我哈哈大笑的默認。「抹啦!我會照顧她一輩子啦!我馬抹愛結婚阿,我跟她會互相照顧啦!不要擔心啦!以後我們會一起住。你也要活久一點阿,說不定青霞哪天就想要嫁人了。」

媽沉靜了一下,再等紅綠燈的時候才開口。「你要幫她介紹捏!我包一個大紅包給你。」

我笑笑的沒說話,媽就說她有欠人錢,要去環錢叫我載她去公園。結果看到的是每個睡在公園都有錢領,她還交代他們不要亂花。我看到都快暈倒了,媽根本沒什麼錢了,還送錢給人。真是的!載媽回家,她給我一萬說要給青霞用叫我保管。我心想媽清醒的時候真好。

過了3天我就接到青霞的電話,說媽沒有錢叫我拿一萬過去。我心想怎麼那麼快就沒錢了,買酒喝也花不了那麼多錢阿!就過去看看,就看到一個我不認識的男人。那男的看到我也就轉身去廚房,我正納悶...

媽就不好意思的笑一笑「那是青霞她爸,他對我很好,幫我換尿布還買飯給我吃,都他在照顧我。」

我就變臉了,看著青霞他爸,那男人也不敢講話。「阿姨他怎麼會忽然回來,他不是還在吃毒品嗎?」

媽就急忙解釋「抹阿啦!他改了啦!他現在有在工作啊!這是夫妻債,我也快要走了,這是緣份他該回來照顧我送我走。」

媽就痴痴看著青霞的爸,我明白那種眼神,所以也不想多講什麼。「妹啊!我變醜了,我的腳都一個一個洞凹下去。人攏抹好看阿!攏抹人愛我阿!誰要愛我?誰會要我?」

當場我傻眼,怎麼會忽然跟我說這個?我看著媽的眼神當下就明白,她在等那個男人的答案,可惜那男人都沒說話。

「阿姨!青霞愛哩阿!這樣就好了啊。」

媽就笑笑跟青霞他爸說:「青霞很孝順,很肯做很拼,做2份工作!大部分的錢都拿回來高雄給我用。」

媽又看著我說:「妹啊!那土地有人要買嗎?」

我就嚇到!她槓麻說土地的事情。心想那男人為了吸毒可是什麼都貪。

一生氣就把錢拿給媽,轉身要走。媽看我要走就說:「妹a!回去騎慢一點,別跟青霞說她爸回來了。」

我就無奈的說好。

在回家的路上就想著媽真傻,用錢用土地去奢望那男人,奢求所愛的人最後能留在她身邊。難道真不清楚那男人根本不愛她嗎?

但我問自己如果今天換成是我呢?

對不起!我也會像媽那麼傻,去奢望不可能的愛情,是可憐我也好是為了錢也好,畢竟在內心我等待他二十幾年了。求的就是在我身邊就好。

我回到家睡不著,總反覆思考。我倒底該不該跟青霞說,問了許多人意見。我還是打了通電話告知青霞,她也有嚇到,直罵那個畜生肯定是為了錢,沒錢吸毒才找她媽。我也只能好好的跟她勸說:「媽愛他,希望他留在身邊陪到最後,他有照顧媽啊!又有在賺錢,戒毒了。」

青霞還是非常狂怒。「好!那就給他照顧,他有在工作不要找我拿錢,我就看他拿什麼養。狗改不了吃屎!反正我媽要他不要我就對了。」

當下我不敢說多一句話。事過三天,果真被他料到了。唉..媽又說沒錢了,一萬元3天就光了。青霞不給錢!媽就說把土地權狀拿回來環給她。

青霞氣到掛電話,反倒是打來跟我發洩了,叫我再拿錢過去媽那。我該說什麼?無言...只能說土地權狀別給,媽又不清醒了。

又過了幾天,阿伯有回去看媽就馬上送去醫院掛急診,才知道原來那男人撈不到好處就不理媽了,放她一個人使病情更加嚴重,媽又不打電話跟青霞講。當天我衝去醫院拿錢過去,見阿伯一臉無奈。「那男的也有過去,還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。連我給他500塊掛號的費用,他就收去也沒掛號人就走了。」 

我愣住直說:畜生。

後來媽病情穩住,卻也無法在下床了。我心想什麼夫妻債啊!這份情這個男人實在爛的可以,真傻了。

那男的依舊還是有去看媽,想必去撈看看還有沒有錢可以拿。青霞叫阿伯趕他走,但趕不走。我想媽也不想讓他走,這是種執著.. 

青霞也氣到了,直接打電話跟他吵架。意思大概罵他不要臉靠女人吃飯,看見他要打他,他才走。但也說了讓人心寒的話。

「是你媽自己要給我錢,她不讓我走的,不然你以為我愛顧。」

住院連續幾個月醫藥費高達20幾萬,發出病危通知已經很多次,但媽都堅強的熬過去。每天吊血包又開刀的,看著他哀嚎著說痛,頓時我與青霞都想放手了,與其看她痛苦活著寧願選擇她到另外一個世界去。最後欠醫院太多錢,住院到不能住,就出院回家照顧。

這段期間都阿伯在照顧,青霞每個月寄回家的錢就快3萬。這是很沉重的壓力,她就打電話來跟我說,先拿一萬給阿伯做生活費用。

電話中也聽到,那男的也有回去看一下媽,聽到媽說餓,阿伯就用牛奶給媽喝,但媽不喝。阿伯就說了,你是在糟蹋人阿!那男的就回了說:「活該!誰叫你愛顧,要顧就要認命點。」他這話一說,媽就破口大罵那個男人。我心想媽一定很難過。

才過兩天沒想到媽就暈迷,送去急診又發出病危通知。幸好情況忽然好轉,轉入普通病房,我就跟青霞說媽命很硬的,不要擔心太多。但心裡也想媽會這樣暈迷應該是受到那個男人打擊。

萬萬沒想到忽然好轉是迴光返照,她就這樣睡著了,沒有呼吸。青霞在新竹電話中哭著放棄同意急救,因為我們都不想媽在受苦了,讓她在菩薩生日的那天,平靜的離開。

當4月4號我們去殯儀館看媽的時候,青霞哭到不能自己。我就一手包辦大小事,因為她太悲痛了。當青霞把媽請到神牌位中,她眼淚沒停止過,我卻忽然聽到媽說話:「挖揪平安。」

我實在不敢亂想,當自己是神經病。但那時候我可以感受到媽很捨不得青霞哭的感覺。後來回家我就跟青霞說這事,她又哭了。

辦喪事這一個禮拜,聽到阿伯說,青霞她爸知道媽走了,就把大門鎖起來準備把房子賣掉。我聽到氣到,叫青霞回我家拿榔頭把鎖敲壞,這男人的良心是被狗啃了嗎?

4月11號媽要火化的日期。這是我見媽最後一面的機會,當看見她全身蠟黃、瘦到臉凹進去,像個孩子一樣的睡覺。我崩潰了,不管我跟青霞怎麼哭,她都不會醒了永遠都不會醒了。極度悲痛,這是我第一次為她哭泣,也是最後一次跟媽告別了。

火化完畢,我們帶著媽的骨灰與神牌,回雲林讓媽跟阿公一起住。當要回高雄的時候我跟青霞都覺得,媽很高興終於回到故鄉了。

 

我這一生會忘記身邊很多女人,但其中有忘不了的女人便是我乾媽,她讓我明白2件事情。

第一件事情

她喝下自己愛情釀的酒,醉了大半輩子。這酒不是濃度太高,而是太苦就如同她一生吃盡了苦頭,醒跟不醒都沒有差別了。

女人太執著,不是放不下,而是都想知道一個答案「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?」「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?」

幾次生死關頭她都硬撐過來了,就算只剩下一口氣,她也放不下女兒跟眷戀的人。

非要自己清楚明白了答案,才懂得放手解脫。那二十幾年所等的呢?只是一場空。

忽然想起肥肥訪問鄭少秋,也是問「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?」

以後我不會在執著了,不想一個答案浪費我人生許多時間。愛與不愛都不重要了..

 

第二件事情

子欲養而親不在。不要等父母躺在那,怎麼呼喚都不會醒的時候。才想到還沒給他們什麼或者是想給他們想要的什麼...

那都來不及了,他們什麼都要不到了。

就像我們小時後在哭,媽媽總是會說:「來~媽媽抱~媽媽秀。」

等到那時候哭,也就再也沒有回應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桃花妖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